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43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23-12-05
    研究论文
    多肽Apelin减轻高糖诱导的肾脏足细胞损伤
    王丽妍, 安菲, 刁宗礼, 黄红东, 刘文虎
    2023, 43(12):  1771-1777.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771
    摘要 ( 101 )   PDF (3825KB) ( 1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多肽Apelin在糖尿病肾病中对足细胞线粒体的保护作用及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人肾脏足细胞系,将细胞分为:对照组(control),高糖(HG)组(葡萄糖25 mmol/L, 48 h),Apelin干预HG组(Apelin-13 1 μmol/L, 48 h),Apelin组(Apelin-13 1 μmol/L, 48 h)。TUNEL染色观察细胞凋亡,Western blot法检测细胞线粒体膜蛋白FUNDC1的表达量,免疫共沉淀法检测线粒体分裂蛋白DRP1和FUNDC1的结合情况。将8周龄雄性小鼠分为:对照组(control),糖尿病组(DM,一次性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150 mg/kg)以及Apelin干预DM组(建模成功后,每日腹腔注射Apelin-13 0.3 μmol/kg),每组5只小鼠。PAS染色和透射电镜观察肾脏形态,ELISA试剂盒检测血浆肌酐(Cr)、尿素氮(BUN)水平,计算肌酐清除率(Ccr);ELISA试剂盒检测尿液白蛋白和肌酐水平,计算尿白蛋白/肌酐(ACR)值。结果 细胞实验:与对照组相比,高糖组足细胞凋亡数量明显增多,FUNDC1表达水平升高(P<0.05),线粒体分裂蛋白DRP1和FUNDC1的结合增加。而Apelin干预HG组和高糖组相比,细胞凋亡数量减少,FUNDC1的表达量降低(P<0.05),DRP1和FUNDC1的结合减少。动物实验:对照组小鼠肾脏形态正常和足细胞结构完整,糖尿病组小鼠的足细胞数量减少,足突融合、脱落,Apelin干预DM组小鼠肾脏的病变程度轻于糖尿病组。与对照组相比,糖尿病组小鼠血浆Cr、BUN升高,Ccr水平降低,尿液ACR含量明显增加(P<0.05)。Apelin干预DM组与糖尿病组相比,上述指标有所改善(P<0.05)。结论 多肽Apelin通过抑制线粒体膜蛋白FUNDC1的表达,维持线粒体稳态,减少足细胞凋亡,具有缓解糖尿病肾病的生物学效应。
    特发性震颤患者NOTCH2NLC基因动态突变筛查
    张忻怡, 赵熙萌, 杨英麦, 万新华, 崔丽英, 张学, 柳青
    2023, 43(12):  1778-1783.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778
    摘要 ( 107 )   PDF (993KB) ( 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110例特发性震颤(ET)患者进行致病基因变异鉴定。方法 收集在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的110例ET患者的临床资料并采集外周血,从患者外周血中提取基因组DNA。通过三引物PCR(TP-PCR)对ET患者进行NOTCH2NLC动态突变检测,由于ET与多种神经变性病机制相关,因此通过定制的二代测序筛查子组(panel)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基因的罕见变异进行筛查。结果 在110例ET患者队列和187名匹配的对照个体中,ET患者组发病年龄为(36.30±17.64)岁,有家族病史者占74.8%。未发现NOTCH2NLC异常三核苷酸重复扩增,ET患者(GGC)n重复次数在10~47(平均18.6±5.4)次内。变异负荷分析显示ET与PLA2G6罕见变异有相关性;在4例PLA2G6患者中发现了3个罕见的意义未明变异。结论 NOTCH2NLC动态突变在ET患者中罕见,提示需要筛选ET多重发病机制。
    GPS2对肝癌细胞系MHCC-97H增殖、迁移与侵袭的调控作用
    刘爱霞, 张浩, 孙杰, 杨丽华, 赵晓涛
    2023, 43(12):  1784-1791.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784
    摘要 ( 87 )   PDF (3413KB) ( 1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G蛋白通路抑制因子2(G protein pathway suppressor 2,GPS2)对肝癌细胞增殖、迁移与侵袭的调控作用及分子机制。方法 在肝细胞癌(HCC)细胞系MHCC-97H中,使用定量PCR或Western blot检测HCC细胞中GPS2等的表达水平;在HCC细胞中进行转染,分别使用GPS2的表达载体、GPS2基因的shRNA慢病毒载体在HCC细胞中对GPS2进行过表达或者敲低;同时采用克隆形成实验、划痕实验以及Transwell实验等检测GPS2对HCC细胞增殖、迁移与侵袭的影响。结果 在HCC细胞中,过表达GPS2能够抑制HCC细胞系MHCC-97H的增殖、迁移与侵袭,而敲低GPS2能够上调其增殖、迁移与侵袭(P<0.05)。进一步,在MHCC-97H细胞中过表达GPS2能够抑制EGFR、MMP1、MMP3以及MMP9等细胞增殖、迁移与侵袭相关因子的表达水平,而敲低GPS2的表达则能够上调这些因子的表达水平(P<0.05)。结论 GPS2是新型HCC调控因子,能够抑制HCC细胞系的增殖、迁移与侵袭。
    趋化因子CX3CL1具有抗小鼠肝纤维化的潜在作用
    程琦, 李宁, 鱼康康, 施光峰
    2023, 43(12):  1792-1795.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792
    摘要 ( 43 )   PDF (1083KB) ( 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趋化因子CX3CL1在小鼠肝纤维化模型中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将实验小鼠随机分成CCl4造模组和正常对照组,每组8只。造模方法为6周持续腹腔内注射CCl4。6周后,观察肝脏组织的病理变化,并检测小鼠外周血CX3CL1水平,以及肝组织CX3CL1 mRNA及蛋白的表达水平。为探寻CX3CL1发生作用的机制,检测小鼠血清中IFN-γ水平。结果 造模6周后,肝脏病理显示肝纤维化模型小鼠成功建立,并且模型组血清CX3CL1水平及肝脏组织 CX3CL1表达明显上调。另外模型组小鼠血清中IFN-γ明显上升。结论 CX3CL1与小鼠的肝纤维具有相关性,其机制可能促进IFN-γ的产生,发挥抗肝纤维化作用。
    南宁地区健康人群血清鳞状上皮细胞癌抗原参考区间的建立
    周冬谊, 韦玉红, 易莉玲, 韦尚谋, 朱春玲, 杨素芳, 彭契六
    2023, 43(12):  1796-1800.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796
    摘要 ( 48 )   PDF (550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南宁地区健康人群血清鳞状上皮细胞癌抗原(SCC-Ag)的参考区间(RIs),为鳞状上皮细胞癌的诊断和疗效评估提供实验室依据。方法 收集2019年3月至2021年12月在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进行体检的健康体检者10 197例,使用化学发光微粒子免疫检测技术法(CMIA)检测血清SCC-Ag水平。使用Mann-Whitney U检验比较血清SCC-Ag水平在不同性别和相邻年龄组之间的差异,使用非参数法取单侧第95百分位数(P95)确定参考区间上限。另选取与参考区间入选人群纳入标准相同的健康体检者1 035例对已建立的参考区间进行验证。结果 血清SCC-Ag 水平呈偏态分布(Z=0.08, P<0.05),男性血清SCC-Ag水平显著高于同年龄段的女性。男性18~30岁与31~40岁、51~60岁与61~90岁之间有差异 (P<0.05),女性18~30岁与31~40岁、31~40岁与41~50岁以及51~60岁与61~90岁之间有差异 (P<0.05)。血清SCC-Ag的参考区间:18~30岁男性和女性为0~1.64 ng/mL;男性31~60岁和61~90岁分别为0~1.57 ng/mL、0~1.70 ng/mL;女性31~40岁、41~60岁、61~90岁分别为0~1.50 ng/mL、0~1.52 ng/mL、0~1.42 ng/mL。结论 根据不同性别和年龄分组建立了南宁地区健康人群的血清SCC-Ag参考区间。
    大豆苷元减轻高糖诱导的肾小管上皮细胞焦亡
    陈才伟, 吴月平, 王转锁, 罗强, 邢博真
    2023, 43(12):  1801-1807.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01
    摘要 ( 38 )   PDF (4966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大豆苷元(daidxein,DAI)调节NOD样受体蛋白3(NOD-like receptor protein 3, NLRP3)/半胱天冬酶-1(caspase-1)信号通路对高糖诱导的肾小管上皮细胞焦亡的影响。方法 将HK-2细胞分为:对照组(NC组)(5.5 mmol/L D-葡萄糖)、HG组(30 mmol/L D-葡萄糖)、DAI-L、DAI-M、DAI-H组(30 mmol/L D-葡萄糖分别和25、50、100 μmol/L DAI孵育HK-2细胞)、DAI-H+LPS组(30 mmol/L D-葡萄糖、100 μmol/L DAI和1 μg/mL LPS共同孵育HK-2细胞)。MTT法检测HK-2细胞增殖;流式细胞术检测HK-2细胞凋亡;ELISA法检测HK-2细胞炎性因子白介素-1β(IL-1β)、白介素18(IL-18)水平;采用扫描电镜观察细胞焦亡形态;免疫荧光染色检测细胞焦亡相关蛋白;Western blot检测NLRP3、cleaved-caspase-1、GSDMD-N蛋白表达。结果 NC组细胞呈圆球形,边界比较规则,而HG组细胞肿胀变大,边界不规则;HG组较NC组HK-2细胞吸光度A值(490 nm)显著下降(P<0.05),HK-2细胞凋亡率、IL-1β、IL-18含量、NLRP3、cleaved-caspase-1、GSDMD-N蛋白水平显著上调(P<0.05);DAI处理后细胞肿胀现象改善,HK-2细胞A值(490 nm)依次显著上升(P<0.05),HK-2细胞凋亡率、IL-1β、IL-18含量、NLRP3、cleaved-caspase-1、GSDMD-N蛋白水平依次显著降低(P<0.05),且DAI治疗效果呈现剂量依赖型,LPS消除了DAI-H对高糖诱导的肾小管上皮细胞焦亡的有利影响。结论 DAI可缓解高糖诱导的肾小管上皮细胞焦亡。
    miR-34a对高糖状态下小鼠巨噬细胞系RAW264.7极化及炎性因子分泌的影响
    张凤云, 赵志浩, 张卓琦
    2023, 43(12):  1808-1813.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08
    摘要 ( 58 )   PDF (1171KB) ( 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微小RNA-34a(miR-34a)对高糖条件下小鼠巨噬细胞系极化和炎性因子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小鼠巨噬细胞在高糖条件下(25 mmol/L)下培养3至28 d, RT-qPCR检测高糖培养时巨噬细胞中miR-34a表达及M1巨噬细胞标志物(iNOS和MCP-1)和 M2巨噬细胞标志物(Arg-1)的基因表达。转染miR-34a模拟物或抑制剂后,ELISA检测炎性相关因子(IL-6、IL-1β和TNF-α)的分泌。Western blot检测miR-34a靶蛋白1型跨膜糖蛋白Notch1的表达。结果 在高糖条件下,巨噬细胞中miR-34a以及M1型巨噬细胞标志物(iNOS和MCP-1)基因表达量逐渐增长。过表达miR-34a后,促炎因子IL-6、IL-1β和TNF-α分泌增加,iNOS和MCP-1 基因表达量也明显增加,而沉默miR-34a的表达后,炎性因子(IL-6、IL-1β和TNF-α)分泌及M1型巨噬细胞标记物(iNOS和MCP-1)的表达量降低(P<0.05)。沉默Notch1表达后,miR-34a及IL-6、IL-1β和TNF-α分泌及iNOS和MCP-1表达量下降。结论 慢性高糖刺激miR-34a表达,后者促进巨噬细胞向M1型极化和促炎因子的分泌。
    过表达APMAP减轻阿霉素肾病肾小球足细胞损伤
    吴静漪, 范文静, 严冬华
    2023, 43(12):  1814-1821.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14
    摘要 ( 41 )   PDF (5819KB) ( 1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脂肪细胞膜相关蛋白质(APMAP)过表达对阿霉素(ADR)肾病肾小球足细胞损伤的影响。方法 采用尾静脉注射ADR构建阿霉素肾病大鼠模型,免疫组化观察肾组织中APMAP、NF-κB p65蛋白表达情况。构建APMAP基因过表达的鼠源肾小球足细胞MPC-5细胞株,并以0.5 μmol/L ADR体外诱导构建足细胞损伤模型,再联合NF-κB信号通路激活剂CU-T12-9进行处理。CCK-8检测细胞增殖活性;ELISA检测乳酸脱氢酶(LDH)活性;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率;Western blot检测NF-κB p65、p-NF-κB p65、TNF-α等蛋白表达。结果 APMAP在阿霉素肾病大鼠肾组织中低表达,而NF-κB p65高表达(P<0.05)。APMAP过表达可提高ADR暴露下MPC-5细胞增殖活性,降低LDH活性及细胞凋亡率,下调NF-κB p65、p-NF-κB p65、TNF-α等蛋白表达(P<0.05);联合CU-T12-9处理可显著抑制APMAP过表达对ADR暴露下MPC-5细胞损伤的改善作用。结论 过表达APMAP可抑制ADR诱导的肾小球足细胞损伤,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NF-κB信号通路激活有关。
    艾司氯胺酮减轻大鼠骨骼肌缺血再灌注损伤
    袁培根, 陈顺利, 单鸳露, 薛彬彬, 叶玉柱, 林丽娜
    2023, 43(12):  1822-1826.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22
    摘要 ( 39 )   PDF (2673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低剂量艾司氯胺酮(ESK)预处理对于肢体缺血再灌注损伤(LI/R)的作用。方法 对大鼠进行如下分组:sham组(即假手术组)、I/R组(即缺血再灌注组,对单侧肢体先实施3 h缺血处理,再实施2 h灌注)、ESK组(即ESK预处理组,经腹腔注入ESK,用量是5 mg/kg)。切取部分骨骼肌用于湿干重比检测;经由比色法测定血清内肌酸激酶(CK)、乳酸脱氢酶(LDH)的水平;再对部分骨骼肌行冻存处理(-80 ℃),用于测定丙二醛(MDA)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Western blot检测胞核核因子E2相关因子2(Nrf2)、胞质血红素加氧酶(HO-1)蛋白的表达;通过免疫组化染色(IHC),对胞核Nrf2和胞质HO-1蛋白进行检测。结果 相较sham组,I/R组湿干比、CK、LDH、MDA、Nrf2和HO-1均上调,SOD下调(P<0.05);相较I/R组,ESK组湿干比、CK 、LDH与MDA皆明显降低;而SOD、Nrf2和HO-1明显升高(P<0.05)。结论 艾司氯胺酮减轻骨骼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可能是通过提高细胞核内Nrf2水平,增强HO-1蛋白的表达来提升抗氧化的能力。
    山姜素减轻博来霉素诱导的小鼠肺纤维化
    司常星, 丁艳艳, 尹凤先
    2023, 43(12):  1827-1833.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27
    摘要 ( 31 )   PDF (8717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山姜素(ALPN)对博来霉素(BLM)诱导的小鼠肺纤维化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将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气管内滴注BLM)、低高剂量ALPN组(L-ALPN组)和高剂量ALPN组(H-ALPN组)(分别每日灌胃10 mg/kg或30 mg/kg ALPN),每组10只小鼠。收集肺组织,HE和Masson染色观察肺泡结构和病理形态;RT-qPCR、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和Western blot分别检测肺组织中Ⅰ型胶原蛋白(collagen Ⅰ)、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钙黏附蛋白E(E-cadherin)、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蛋白激酶R样内质网激酶(PERK)、p-PERK、C/EBP同源蛋白(CHOP)和葡萄糖调节蛋白78(GRP78)的mRNA和蛋白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小鼠的肺呈现纤维化改变,肺组织中collagen Ⅰ、TGF-β1、α-SMA、p-PERK/PERK、CHOP和GRP78的表达均明显升高(P<0.01),E-cadherin表达明显降低(P<0.01);与模型组比较,低和高剂量ALPN组小鼠的肺纤维化均明显改善,肺组织中collagen Ⅰ、TGF-β1、α-SMA、p-PERK/PERK、CHOP和GRP78的表达均明显降低(P<0.05或P<0.01),E-cadherin表达明显升高(P<0.05或P<0.01)。结论 ALPN能缓解BLM诱导的肺纤维化,可能与其抑制内质网应激有关。
    硫氢化钠减轻高糖高脂诱导的大鼠心肌细胞系H9C2线粒体损伤
    张伟才, 刘肆仁, 王尚农
    2023, 43(12):  1834-1840.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34
    摘要 ( 31 )   PDF (3522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高糖高脂条件下硫氢化钠(NaHS)调控大鼠心肌细胞系H9C2线粒体融合/分裂的作用机制。方法 采用db/db 小鼠及高糖高脂(40 mmol/L葡萄糖+200 μmol/L 棕榈酸盐+200 μmol/L油酸)处理的H9C2为2型糖尿病动物和细胞模型,分别用硫氢化钠(H2S供体)(100 μmol/L)和帕金森病相关蛋白7(DJ-1) siRNA 处理48 h干预模型。心动超声和电镜分别观察心脏功能和心肌超微结构;Western blot检测CSE,Mfn2 ,DJ-1蛋白的表达;用MitoTracker Green 探针染色观察线粒体形态变化。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比高糖高脂组中线粒体分裂增加,线粒体融合降低,Mfn2 的表达下降(P<0.05), Fis1表达增加(P<0.05);NaHS上调DJ-1的表达,减轻线粒体的分裂和增加Mfn2的表达水平,降低 Fis1的表达。NaHS恢复db/db小鼠的心肌收缩力,减轻心肌线粒体肿胀及分裂。结论 NaHS可能通过促进线粒体融合,减轻线粒体损伤。
    临床研究
    西藏不同海拔地区藏族人群同型半胱氨酸水平
    李鹏昌, 邹雨桐, 刘治娟, 刘小星, 泽吉普赤, 田丽萍, 吴洁, 邱玲
    2023, 43(12):  1841-1846.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41
    摘要 ( 26 )   PDF (397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分析西藏不同海拔地区藏族人群的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探讨不同海拔地区、性别和年龄人群Hcy水平的差异,分析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HHcy)患病率及HHcy和非HHcy人群相关检验指标的差异。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法的原则,随机抽取西藏阿里地区、拉萨及日喀则市、林芝市3组高原地区1 615名受试者,经剔除后最终纳入1 428名(男性n=585)。采用Kruskal Wallis检验比较不同海拔地区、性别和年龄组间Hcy水平、使用Pearson卡方检验HHcy患病率的差异。采用方差分析不同检验指标在非HHcy与HHcy人群中的差异。结果 不同海拔地区、不同性别间Hcy水平存在显著差异,男性高于女性,拉萨及日喀则地区高于林芝和阿里地区;在不同性别、地区、年龄组之间血清HHcy患病率均有差异,男性高于女性、拉萨及日喀则地区>林芝地区>阿里地区。受试者人群中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LDL)、载脂蛋白B(ApoB)、肌酐(Cr)、尿素氮(Urea)、胱抑素C(CysC)、凝血Ⅴ因子(FⅤ)、蛋白C(PC)、免疫球蛋白A(IgA)、乳酸脱氢酶(LD)指标HHcy组显著高于非HHcy组,血清叶酸(SFA)、维生素B12(VB12)指标HHcy组显著低于非HHcy组。结论 西藏高海拔地区人群HHcy发病率在不同地区、不同性别和不同年龄组间具有显著差异。通过分析Hcy水平和相关检验指标差异,为临床合理使用该指标,进一步为高原地区疾病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老年患者电视胸腔镜手术后肺部并发症的危险因素分析
    张雨, 韩悦, 朱倩梅, 周会影, 苗煦涵, 姚晶曼, 刘子嘉, 申乐
    2023, 43(12):  1847-1851.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47
    摘要 ( 57 )   PDF (672KB) ( 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老年患者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术后肺部并发症(PPCs)的发生率及危险因素。方法 回顾北京协和医院2013年1月至2017年12月行VATS手术且年龄≥65岁的老年患者,根据是否出现PPCs,分为非PPCs组和PPCs组。获取患者资料,以统一的病例报告表记录患者基本信息,既往病史以及术后并发症。对组间比较有统计学意义的因素和根据经验可能存在较大临床意义的因素,进行多因素Logistics回归,筛选出PPCs的独立危险因素。结果 共纳入65岁以上行VATS手术患者900例,48例发生PPCs(5.3%)。多因素Logistics回归显示术前吸烟史、脑卒中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史和肺叶切除术是老年患者VATS术后PPCs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老年患者是VATS术后PPCs高危群体,危险因素包括吸烟史、脑卒中、COPD等既往病史以及手术范围。应对高危患者优化围术期管理,并加强术后监护。
    AGPAT2基因突变致先天性全身性脂肪营养不良伴发疹性黄瘤1例
    罗云云, 张沥元, 王心怡, 刘赫, 杜函泽, 潘慧
    2023, 43(12):  1852-1856.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52
    摘要 ( 42 )   PDF (1114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1例AGPAT2基因突变所致先天性全身性脂肪营养不良(CGL) 1型伴发疹性黄瘤患者的临床特点及基因型,为临床和基因诊断该病提供依据。方法 收集患者的病史、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等临床资料,采集患者外周静脉血用于全外显子组测序分析和Sanger测序验证,根据病情变化给患者提供治疗。结果 患者临床表现为全身皮下脂肪减少,脂肪肝,脾大,双肾增大,血糖、血脂高,严重的胰岛素抵抗,四肢出现散在黄色皮疹,病理显示黄色瘤。全外显子测序结果显示患者AGPAT2基因存在c.202C>T:p.R68*和c.646A>T:p.K216*的杂合无义突变,前者为致病突变位点。后续治疗以改善生活方式、低脂饮食、规律运动为主;积极降脂治疗后皮疹有消退。结论 该病例除典型脂肪营养不良表现外,伴发疹性黄瘤,目前国内文献数据库尚未有并发发疹性黄瘤的CGL1病例报道,基因检测结果显示有AGPAT2基因c.202C>T杂合无义突变。此位点尚无文献报道,其功能验证尚待进一步研究。
    两种麻醉方式对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患者闭孔神经反射和术后恢复的影响
    李岩, 王雅楠, 张亮, 田翠丽, 赵建华
    2023, 43(12):  1857-1860.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57
    摘要 ( 37 )   PDF (341KB) ( 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超声引导下改良闭孔神经阻滞(ONB)联合瑞马唑仑麻醉对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TURBT)患者闭孔神经反射(ONR)和术后恢复的影响。方法 选取2019年6月至2021年6月秦皇岛医院收治的行TURBT术的膀胱肿瘤患者100例,根据ONB方式的不同将其分为常规组(椎管内麻醉+传统ONB麻醉)50例,超声组(椎管内麻醉+超声引导下改良ONB联合瑞马唑仑麻醉)50例。比较两组围术期指标、不同时间点血流动力学指标、术中ONR发生情况、并发症、麻醉不良反应。结果 与常规组比较,超声组ONB时间、手术时间、尿管留置时间、住院时间均缩短,术中出血量减少(P<0.05)。给药后30 min(T1)、手术结束时(T2)时与常规组比较,超声组平均动脉压(MAP)、氧饱和度(SaO2)升高(P<0.05)。与常规组比较,超声组术中ONR、膀胱出血发生率降低,术后心动过缓、恶心呕吐发生率降低(P<0.05)。结论 超声引导下改良ONB联合瑞马唑仑麻醉可有效改善TURBT术围术期指标,减少术中ONR、膀胱出血,且对血流动力学影响小,术后麻醉不良反应少。
    紫杉醇联合卡铂化疗对卵巢癌VEGF及肿瘤标志物表达的影响
    谭树芬, 杨谢兰, 杨琳琳, 李树清
    2023, 43(12):  1861-1865.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61
    摘要 ( 36 )   PDF (1328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紫杉醇与卡铂联合化疗对卵巢癌(OC)患者血细胞相关指标、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 及肿瘤标志物的影响。方法 OC患者联合化疗(CC)组和卵巢良性肿瘤对照(control)组,各组50例。HE染色观察OC卵巢细胞病理改变,免疫组化染色(IHC)观察VEGF表达;流式细胞术(FC)检测血细胞数量;电化学发光法(ECL)检血清糖类抗原125(CA125) 和人附睾蛋白4(HE4)水平。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OC卵巢织织结构紊乱,细胞异型明显;VEGF表达明显增强,血小板(PLT)计数、CA125和HE4水平显著升高(P<0.01)。但化疗后CC组卵巢组织可见坏死细胞、VEGF表达减弱、PLT计数、CA125和HE4水平较对照组显著降低(P<0.01)。结论 联合化疗对OC患者VEGF表达以及CA125、HE4水平具有调节作用。
    辐射剂量对第二代双层探测器光谱CT碘定量和单能量图像CT值准确性的影响
    吴巧玲, 田均平, 张大明, 金征宇, 陆晓梅, 于胜会, 王沄
    2023, 43(12):  1866-1870.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66
    摘要 ( 35 )   PDF (1454KB) ( 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用多能谱CT碘定量体模,探讨不同辐射剂量对第二代双层探测器光谱CT碘定量和单能量图像CT值准确性的影响。方法 用第二代双层探测器光谱CT扫描腹部碘体模,模型包含3种不同浓度的碘棒,分别为4、 8 和 12 g/L。扫描参数分别设置为100、120 和140 kVp 3组管电压,每组管电压下分别扫描6个辐射剂量序列: 5、 10、 15、 20、 25和30 mGy。测量所有碘棒的碘浓度值及在单能级50、70和100 keV下的CT值,计算不同辐射剂量下碘浓度的绝对误差值和CT值的绝对误差值。用SPSS 22.0软件单因素方差分析分别比较不同辐射剂量下碘浓度和CT值绝对误差的差异,用LSD法做组间两两比较。结果 100 keV能级下10~30 mGy辐射剂量扫描4 g/L碘棒CT值测量绝对误差显著高于12和8 g/L(P<0.05),其余不同浓度碘棒在不同辐射剂量下碘浓度测量绝对误差均无差异。结论 第二代双层探测器光谱CT在辐射剂量大于5 mGy的条件下对碘定量及CT值准确性的测量稳定性均较高。
    短篇综述
    microRNAs通过Hippo通路抑制肝细胞癌发生的研究进展
    查娜, 郝丹丹, 李天柱
    2023, 43(12):  1871-1875.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71
    摘要 ( 33 )   PDF (334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ippo信号通路下游效应器蛋白Yes相关蛋白(YAP)和转录辅助激活因子(TAZ)的异常激活参与肝细胞癌(HCC)恶性进展。微小RNA(miRNAs)作为抑癌基因通过Hippo YAP/TAZ信号影响HCC增殖、迁移和凋亡等途径调控HCC恶性生物学表型。探索miRNAs 调节Hippo YAP/TAZ通路在HCC中的作用可为诊断和治疗HCC提供新的思路。
    慢病毒载体在β地中海贫血基因治疗中的研究进展
    刘译泽, 镡颖, 朱宝生
    2023, 43(12):  1876-1880.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76
    摘要 ( 86 )   PDF (349KB) ( 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β地中海贫血(β地贫)是一种由β珠蛋白基因突变导致β珠蛋白合成障碍或结构改变而引起的常见遗传性血液病。当前针对β地贫的慢病毒载体(LVV)介导的基因治疗,主要分为利用LVV将具有完整功能的β-血红蛋白基因添加在染色体上的基因整合策略,以及利用LVV将特异性核酸酶递送到造血干细胞中,对β-珠蛋白(HBB)基因进行原位修复的基因组编辑策略。提高病毒滴度与转导效率、降低脱靶率及推进临床试验是这两种策略的主要研究方向。
    血小板反应蛋白2在恶性肿瘤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马郏俊延, 芮天楠, 张永胜
    2023, 43(12):  1881-1885.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81
    摘要 ( 122 )   PDF (340KB) ( 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小板反应蛋白2(THBS2)是一种基质细胞钙结合糖蛋白,能与细胞外基质和细胞表面的多种生长因子、受体、基质分子或蛋白酶等相互作用。THBS2可在N6-甲基腺苷RNA甲基化酶作用下活化,并通过重塑肿瘤微环境以及参与多条细胞信号通路等方式介导肿瘤增殖、迁移与侵袭。THBS2可作为多种肿瘤的诊断和预后指标,并有望成为肿瘤治疗新靶点。
    脂毒性在肌少症发生发展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蒋琪, 杨柳, 和娇娇, 李维辛
    2023, 43(12):  1886-1890.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86
    摘要 ( 33 )   PDF (363KB) ( 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肌肉减少症(肌少症)是老年人不可忽视的健康问题。肥胖老年人肌少症的发生可能与游离脂肪酸、甘油二酯、神经酰胺等脂毒性物质在细胞内蓄积对骨骼肌细胞造成的脂毒性息息相关。脂毒性物质通过诱导骨骼肌细胞炎性反应、氧化应激、内质网应激、胰岛素抵抗,导致骨骼肌细胞蛋白质代谢紊乱和再生障碍,最终导致肌少症的发生。目前,骨骼肌脂毒性导致肌少症发生发展的机制并不完全明确,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可能给肌少症的预防和诊治带来新的方向。
    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的机制研究进展
    巴雅力格, 韩霞, 云升
    2023, 43(12):  1891-1895.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91
    摘要 ( 76 )   PDF (2192KB) ( 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卵巢早衰(POF)是一种卵巢功能减退引起的妇科内分泌疾病,间充质干细胞(MSCs)可以有效治疗卵巢早衰,具有修复卵巢结构、改善卵巢功能的作用,其具体机制可通过MSCs的归巢作用,直接分化为颗粒细胞或抑制其凋亡,诱导、分化为原始生殖细胞,促进卵巢血管生成,免疫调节、降低氧化应激反应及旁分泌等作用,促进卵巢功能的恢复,从而改善育龄期女性的生育能力。
    医学教育
    北京协和医学院“精准治疗下的肿瘤学”课程教学实践
    贾楠, 檀厚睿, 严毅飞, 何仲, 姚顺宇, 王颖轶
    2023, 43(12):  1896-1900.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896
    摘要 ( 40 )   PDF (437KB) ( 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北京协和医学院首次开设的“精准治疗下的肿瘤学”课程进行调研,以吸纳学生意见和建议、优化课程设置、提高教学质量。方法 于2021年12月—2022年2月采用问卷调查和访谈两种形式调研,对问卷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对访谈资料进行归类编码。结果 共纳入问卷定量资料36份,访谈定性资料5份。提升专业知识和个人兴趣爱好成为学生选课的两大重要原因,对课程评价的不同方面偏重有统计学差异。医学研究生对课程总体评分9.22分,94.4%的学生认为课程达到预期效果,学生学习兴趣得到提高。学生对教师授课态度、课程内容的前沿性和实用性的评分分别为9.81、9.08和8.86分,未来希望增加病例分析实践和专题讨论活动,丰富教学形式。结论 本课程作为研究生选修课程,首次开课受到学生的认可和接纳。未来可在了解学生核心诉求的前提下,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探索医学研究生教育的全新路径。
    眼科学典型病例视频辅助教学查房改革实践
    张扬, 卞爱玲, 徐海燕, 邹绚, 王旭倩, 陈迪, 张美芬
    2023, 43(12):  1901-1904.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901
    摘要 ( 35 )   PDF (401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估眼科学典型病例视频辅助教学查房在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眼科临床见习教学中应用的效果。方法 本研究采用试验对照方法,以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45名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选择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PACG)作为学习内容,试验组23名学生见习期采用眼科学典型病例PACG视频辅助教学查房形式学习,对照组22名学生采用门诊跟诊形式学习。学习结束后,分别对两组学生进行测验,并对试验组学生针对病例视频辅助教学查房形式的主观感受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试验组学生测验分数为84.30±4.53高于对照组的78.05±5.76,(P<0.001)。针对眼科学典型病视频辅助教学查房形式,试验组86.9%(20/23)学生认为更有实践性,95.6%(22/23)学生感觉对眼科学习很有帮助,91.3%(21/23)生认为有助于提高学习兴趣和临床思维能力。结论 眼科学典型病例视频辅助教学查房形式教学可以提高学生对眼科疾病的理解和记忆,可在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眼科学见习教学中作为有益的补充教学方式。
    用药过程三幕微情境课堂教学设计及其在护理药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鞠瑞, 王钰铖, 朱蕾, 于晓丽, 董燕, 郭磊
    2023, 43(12):  1905-1910.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3.12.1905
    摘要 ( 38 )   PDF (1165KB) ( 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用药前、用药时及用药后三幕微情境课堂在护理药物学教学中的成效。方法 选取护理本科2020 级和 2021 级完成护理药物学课程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分别设为对照组 (用药情境教学) 和实验组 (用药情境细化的三幕微情境教学),研究所选章节知识内容相同。对两组护理药物学课程成绩和试题回答准确率进行分析;设计调查问卷分析学生在三幕微情境课堂上的学习感受。结果 实验组护理药物学成绩显著高于对照组(P<0.001);对于三幕微情境课堂知识相关的闭卷考试试题,实验组答题准确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01) ;对于未进行教学设计调整的课堂知识相关的闭卷考试试题,两组答题准确率之间没有显著差异;调查问卷显示学生认为三幕细化用药情境对于知识学习记忆和素养培养有帮助。结论 相比细化前的情境课堂,用药前中后三幕微情境课堂更合理地串联了知识要点,增加了学生知识掌握程度及职业责任意识。